标准动态

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实施2024年出版业 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3 来源: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 阅读次数:31

国新出发函〔2024〕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各有关单位:

为发挥科技与标准支撑作用,提升行业创新能力,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实施2024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5G、云计算、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出版业的创新应用,建设一批重点科技项目,推动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主体,推广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完善出版业科技创新体系,发展出版业新质生产力,打造出版业深度转型升级新动能。

二、工作安排

(一)主要面向全国出版单位以及与出版工作相关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技术企业,新闻出版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国家新闻出版署确定的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推荐评选10—20项科技与标准研发方面的创新成果,10—20家科技与标准应用方面的示范单位。

(二)对入选的创新成果,通过资助扶持、宣传推介、推广应用等方式给予支持,促进成果转化;对入选的示范单位,将在评定行业重点实验室、组建行业技术研发中心,以及委托承担重要课题、重大项目等方面予以支持。

三、有关要求

各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和有关主管主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做好宣传和组织申报工作。要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对申报主体的资质条件、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规范性、申报成果的质量和实效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评选出的创新成果和示范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在制度安排、政策保障、资金扶持、环境营造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引导,推动优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增强示范单位内生动力和带动作用。

申报办法和相关表格可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下载。


国家新闻出版署  

2024年2月29日  


2024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申报办法

2024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申报书

2024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信息采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