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简介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The Books and Periodicals Distribution Association of China,英文缩写为:BPDAC)成立于1991年3月,是经国家民政部登记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业务主管,由从事出版物发行的企事业单位及其经营者、发行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本会的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团结带领全国出版物发行单位和发行工作者,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维护行业和会员的合法权益。坚持本行业的职业道德准则和行业自律,倡导全行业积极发行优秀出版物,拒绝发行非法出版物,传播正能量,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发行事业而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本会将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

本会的会员包括:从事出版物批发、零售、网络销售、进出口、古旧书收售等法人单位,以及为出版物发行行业提供信息技术、标准、物流等服务的关联企业。截至目前,本会现有会员单位700多家。

根据行业特点和专业分工,本会组建有社科发行委员会、科技发行委员会、美术发行专业委员会、古旧书业发行委员会、进出口工作委员会、民营书业工作委员会、城市发行专业委员会、图书馆馆配工作委员会、人民出版发行工作委员会、少儿读物发行工作委员会等10个工作委员会。

本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是秘书处,在秘书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秘书处设办公室、财务部、会员会展部、教育培训部、发行标准化工作部(发标委秘书处)等5个部门。

本会每年都主办北京图书订货会,参与承办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支持和指导地方举办的展会、交易会以及其他专业性展销会等。

本会历来重视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友好互访等。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绸之路精神,营造丝路书香,促进对外文化交流,自2017年起参与主办“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每年举办一次,以出版物为载体,以中国文化为纽带,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图书版权“走出去”,加深了中国人民与东南亚各国人民感情。

标准化建设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2017年经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本会承担起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积极推动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