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独立书店应对恶劣环境

发布时间:2016-09-23 来源: 阅读次数:202

在“前有狼、后有虎”的危机中,英国书店老板认为多元发展,保持乐观、自信态度十分重要。

今年,英国街头的独立书店接二连三地倒下,独立书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在那些依然矗立在街头的书店的经营者眼中,未来仍是充满希望的。

四面夹击 经营者仍乐观

对于现今的英国独立书店来说,借用狄更斯的一句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好的一方面,如作者对好书店毫不吝惜地大加赞赏,如《卫报》之类的主流新闻媒体大篇幅地声援独立书店的生存,如层出不穷的为独立书店助威的游行。
但是,社会之所以给予高调关注,也是因为独立书店行业整体低迷的灰色前提。即便是全国最具有活力的独立书店也不得不承认,今年是无比艰难的一年。前有亚马逊虎视眈眈、意图垄断,后有超市书摊以低价折扣占尽人流优势,头上还悬着一把名为“电子书”的利剑,不知何时落下。不仅如此,这一切负面的影响还都被包裹在一层“经济低迷”的雾霭之中,令独立书商不得不有些茫然、有些胆寒。

根据尼尔森图书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英国大众市场纸质图书消费水平下跌5个百分点。对于出版社来说,这一空缺可以由数字出版物的销售来填补,但对于独立书店来说却没有这样的好事。即便是大型图书连锁巨头瓦特斯通,2011年上半年的销售也下跌了3.8%。另一家著名连锁书店WH史密斯也在今年1至8月的销售中下滑了4%。
2006年,英国独立书商联盟共有成员1483名。2011年,这一数字降至1099。有预测表明,2012年独立书商联盟成员数可能只有三位数。这些屹立不倒的书店即便今年绝少赢利,但书店主人依然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他们普遍认为,英国街头还是会有独立书店的一席之地。沃里克&肯尼沃斯书店老板弗朗西斯说:“在英国经济整体萎靡不振的前提下,书店的生存比起有些行业还要更容易些。”亨格福德书店所有人艾玛认为:“的确,很多因素对独立书店生存都不利,但也正因如此,我们要更加努力。”

反思如何“拉”住顾客

排除无可奈何的经济环境以及诡异的气候影响,对独立书店造成最大冲击的原因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了。独立书店经营者也越来越多地意识到,出版社应当为独立书店的生存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他们要求国家在政策上也应有一定倾斜,在教育、文化产业方面予以税收上的减免支持。
在对外部要求支援之余,独立书商也不忘向内聚拢,反思自身的策略。独立书商已经认识到,现在不能只是“坐吃山空”,等着销售数据自己上涨。经营者应当付出比以前加倍多的努力,将顾客“拉”至自己的书店中。举办作者见面会、读者俱乐部聚会等活动正在越来越大地发挥作用,而针对学校的销售活动以及节假日促销活动更是必不可少的。
在未来,独立书店很可能不单单依靠于图书销售。很多数据显示,引入咖啡、明信片、贺卡、唱片、本地特色出版物等多元化经营方式正在成为书店经营的主流趋势。

经营仍要专业

无论书店经营者怎样保持乐观的心态,近些年英国独立书店不断倒闭的现象依然客观存在。伦敦哈克尼区一家儿童读物书店的老板吉亚说:“现在的社会环境使得独立书商不得不锱铢必较。如果开书店变成一个薪水微薄的行业,那么大家就会更多地把这个事情当做副业来做,书店经营者会变得越来越不专业。如果真有这么一天,那将会令人遗憾万分。”
另一位书店经营者德里达认为,未来将依然会有很多书店消失在英国街头,但那些优秀的书店将会生存下去:“书店经营者不能沉浸于过去曾有的辉煌,停滞不前。同时,现在的环境不允许经营者有任何松懈或犯任何错误。我们必须要比以前任何时刻都要警醒,而我依然对书店的未来充满希望。”
给独立书店的10点生存建议
1.以客户的喜好为出发点
2.不断加强书店读者服务
3.拥有足够库存量
4.相信自己的判断
5.高调为图书进行宣传
6.成为当地读者生活的一部分
7.努力争取回头客
8.联合更多书商获得团购折扣
9.努力提升书店形象及品牌
10.加倍努力

延伸阅读
独立书店与出版商支持

虽然现在英国有越来越多的出版人愿意站出来支持独立书店,但是根据书店经营者的反馈,这些支持往往只是昙花一现。
简单书店的老板安德鲁说:“一些出版人的资助只是一次性的。”此外,他对出版人对连锁书店、亚马逊、超市等大型零售终端给予高折扣而不满。“只要他们给大型零售终端提供与给我们如此不同的折扣,独立书店就永远打不赢这场价格仗。”
弗朗西斯认为,独立书店不得不逆着低价潮流艰难前进:“低价正在贬低图书的价值。人们会习惯性地认为图书就值这个价,而如果独立书店按照正常的折扣进行销售,人们就会认为自己亏了,而书店会从中大赚一笔。出版人应当更坚定地给出合理的折扣。”
而高折扣的副作用——图书定价的不断攀升也是令书商怨声载道的另一个问题。山姆读书书店拥有者爱莲说:“图书定价涨个不停,基本上是因为这样可以在高折扣的前提下依然获得可观的利润,但这仅局限于大型图书销售机构。”
书商与出版商之间沟通的桥梁依然处于不断建设的阶段,出版商应为独立书店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如为书店提供独家定制版本等。在出版商做出任何进一步行动之前,书商还是更倾向于同批发商搞好关系。

(来源:出版商务周报 作者:戴园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