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华书店全力保障2024年春季学期课前到书

发布时间:2024-03-03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网站 阅读次数:20

教材发行是新华书店的职责使命,是服务教育的重要工作。“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是党和政府交给新华书店的一项政治任务,是新华书店作为教材发行阵地的庄严承诺与责任担当。

今年,面对教材供型晚、发行周期压缩、春节前后物流停滞等多重压力,云南新华书店在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教育厅的有力指导和云南出版集团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提前部署、多方协调、上下联动,抢时间、提速度、拼进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教材发行工作快速有序推进。截至目前,云南新华书店已圆满完成2024年春季学期“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政治任务。


提前谋划 周密部署

图片 6.png

每一季教材的出版、印制、发行都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按照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教育服务专项工作会暨2024春教学用书发行工作会的部署和要求,教材收发货工作尽量往前赶,为送书到校预留相对充足的时间。教材发行期间,书店集团教育服务中心到出版集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教学用书的发运保障调研工作,确保教材发行工作有序推进。


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

图片 13.png

2024春季出现因教材内容修订导致供型晚、印制晚的情况,云南新华书店牢记服务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广大师生的初心,发行人员春节期间提前返岗,做好送书计划,排除风险隐患,协同配合物流公司做好教材的发运保障工作,24小时待命,“随到、随配、随发”,确保教材能在第一时间送书到校、分书到生。


爱岗敬业 奋楫笃行

昆明新华书店

昆明新华书店提前统筹,对车次安排、运输安全、学校对接、差少调配等教材配送所涉及的各个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科学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高效及时配送教材,不漏分、不错发。

图片 21.png

楚雄新华书店

楚雄新华书店为全力做好新学期教材发行配送任务,及时与当地教体局和各个学校沟通对接工作进度,准确把握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全方位做好教材配送工作,确保全州300多所学校、27.6万名学生按时领取到新课本。

图片 23.png

玉溪新华书店

玉溪新华书店根据“配送路况最优化+配送路线最便捷”的原则,远近搭配,全面优化配送路线,入库教材做到随到随发,将教材高效、精准、安全送达各学校。

图片 25.png

保山新华书店

保山新华书店以提升服务水平为切入点,分析总结过往经验,主动联络学校,了解学校师生的实际需求,认真做好征订、分发、售后服务等各项工作,力求做到“服务更周到、工作更规范”。

图片 26.png

德宏新华书店

德宏新华书店担负着全州以及境外(缅甸)教材的发行工作,全体干部员工以服务教育事业为己任,早安排、早行动,争分夺秒赶在开学前将各级各类学校的教材配送到校,确保全州师生在第一时间用上教材。

图片 30.png

昭通新华书店

昭通新华书店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细化教材配送流程,将优质服务贯穿于教材发行工作的全过程中,最大限度满足学校和师生的个性化需求。

图片 32.png

临沧新华书店

临沧新华书店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课前到书工作方案,提前调配人员,明确责任分工,严格遵守操作流程,落实落细教材配送的各个环节,护送教材走完“最后一公里”。

图片 34.png

怒江新华书店

怒江新华书店全体员工不畏风雪严寒,灵活调整发运策略,以严谨的态度、实干的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确保在春季开学前将课本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

图片 36.png

大理新华书店

大理新华书店通过网格化管理统筹教材装卸、分发和配送工作,化解交通拥堵等不利因素,确保教材按时、足量、配套发送至各个学校,让各校师生能够人手一册、安心上课。

图片 37.png

普洱新华书店

普洱新华书店分组协作完成清点、分发、打包、搬运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保障普洱市九县一区中小学教学用书需求。

图片 39.png

迪庆新华书店

迪庆新华书店面对交通不便、环境严寒等多重困难,攻坚克难,冒雪送书、风雪无阻,展现出高度的使命感和出色的执行力,全力保障学生课前到书。

图片 42.png

丽江新华书店

丽江新华书店按照新时期精细化服务教育事业的要求,提前规划配送路线,与各学校保持紧密联系,加班加点、抢发抢运,做好教材验收、分发及装车配送工作,有条不紊完成教材配发任务。

图片 43.png

文山新华书店

文山新华书店根据学校地理位置和道路情况,安排专人带队,分组对点服务,做好事前沟通准备工作,高标准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政治任务。

图片 45.png

红河新华书店

红河新华书店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地处偏远等教材发行情况,提前对接地方乡镇、村委会及学校,上下联动、统筹发运,根据各个学校的需求进行网格划分、任务分解并建立专项工作群,全方位保障课本从到货接收、搬运分发、复核打包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地开展,争取第一时间送书到校、分书到生,切实做到“站好春节岗、服务不打烊”。

图片 48.png

曲靖新华书店

曲靖新华书店提前制定运输安全保障方案和运输风险防控措施,根据全市运输线路分布情况和配送时效调整不同地区的教材配送方案,在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完成配送。

图片 49.png

西双版纳新华书店

西双版纳新华书店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教材配送方案,认真对接学校的开学安排、学生人数、教材品种和数量,全天候坚守工作岗位,提高教材配送的质效与水平。

图片 50.png


学期不结束 工作不停步

每一季教材发行工作都是对新华书店的一次考验,经过一年又一年的磨砺,云南新华书店已经锻炼出一支精诚团结、协作高效的专业化教材发行队伍。他们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紧盯教材发行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和每处细节,高质量兑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庄严承诺,传递党和政府对教育的关怀,展现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高质量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政治任务只是做好教育服务工作的第一步,云南新华书店将持续细化教育服务工作清单,提升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服务云南教育的主渠道、主力军作用,为云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