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书香河南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阅读次数:240

7月8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标准河南建设、书香河南建设等工作。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建设标准河南的意见,听取关于书香河南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阅读是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事关文化传承、文明进步,要把书香河南建设作为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发挥河南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精心打造载体平台,构建覆盖广泛、方便快捷的服务网络,让全民阅读触手可及、蔚然成风。

记者从书香河南建设工作专班了解到,下一步,书香河南建设将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重要论述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完善今年和“十四五”时期书香河南建设工作的思路举措,突出党员干部、儿童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打造载体和平台,加快构建新时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推进书香河南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快实施书香河南建设方案中的重大工程项目,筹备召开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加快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继续组织协调各地各部门开展多姿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共建共享书香河南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书香河南建设工作专班将继续加强对全民阅读工作的组织领导,培育和丰富“一市一品、一地一特、百花齐放”的书香河南精品项目品牌。具体而言,就是要聚焦主题主线,唱响新时代昂扬主旋律,浓墨重彩做好主题阅读推广活动;要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使用便利、服务高效的全民阅读设施,建好用好向公众提供阅读服务的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场所和设备;要牢牢把握文化惠民的人本价值,做好整体布局,推动阅读成为人们的文化自觉和生活方式;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读”,重点推动少年儿童阅读,切实保障老年阅读需求,重视信息时代数字阅读人群更庞大、更广泛的现实,加快推进特色阅读服务平台的建设,建立多媒介融合的“大阅读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的阅读体验。

(作者:吴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