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居民综合阅读率去年达90.23%

发布时间:2022-07-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阅读次数:51

7月5日,《江苏全民阅读年度报告(2021)》在苏州发布。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0.23%;居民阅读指数达到了75.49,且各地级市的指数均实现增长;人均每日阅读时长为77.79分钟,较上一年度继续上升……江苏省的书香氛围正愈发浓厚。

为更全面、更深入、更权威地反映江苏全民阅读年度发展状况,2022年,在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江苏省书香全民阅读基金会编撰出版了《江苏全民阅读年度报告(2021)》,由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

据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介绍,2021年江苏省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0.23%,比上年提高了0.04个百分点,其中南京市以96.53%的综合阅读率排名第一,其次是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全省城镇居民综合阅读率明显高于农村居民,全省居民学历越高综合阅读水平也越高,多数人群的综合阅读率超过90%。全省居民的阅读状况呈现以下特点:纸质阅读整体走低,电子媒介阅读保持上扬,上网阅读是全省居民阅读的主要途径,全省居民阅读时长明显增加,家庭亲子陪读率接近九成。

2021年,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整体呈现“一稳、三增、双降”的特点:阅读人口基本保持稳定;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77.79分钟,较上年增加7.32分钟,电子媒介阅读率、电子书阅读率、听书率较上年有所提高,人均电子书阅读量和听书量均有所增长;纸质阅读率、阅读量双下降。2021年,全省阅读活动呈现“三升”的特点:阅读活动知晓率、阅读活动参与率、阅读活动满意率均上升。

《报告》还对过去一年中举办的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第十一届江苏书展、首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活动、“9·28”经典诵读活动等重大活动进行了综述,重点展示了阅读引领示范活动的做法和成果。此外,《报告》还介绍了全省13个设区市的全民阅读工作情况,呈现了全省城乡全民阅读的年度面貌。

(作者:陈妙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