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体书店点亮北京文化之光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次数:150

  近年来,北京市出台了一揽子针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实体书店发展如火如荼,书店逐渐成为引领北京文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从“输血”到“造血”的扶持过程中,北京有哪些经验可循?书店在北京城市文化引领、公共文化服务、全民阅读推动中有哪些特殊作用?北京各类特色书店面临哪些发展瓶颈,挖掘出哪些可复制的经验……

  9月17日,作为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的重磅品牌活动,以“探索实体书店新形态,推动城市文化新发展”为主题的“实体书店点亮北京文化之光”论坛在北京嫏嬛书房举行。论坛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承办。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致辞中指出,中宣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体书店的工作。去年疫情期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支持出版物发行企业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营的通知》,推动中央和地方各项扶持政策落地生效,各地共为实体书店发展提供扶持资金达3.08亿元,帮助实体书店顶住压力、走出困境。自去年开始,中宣部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沟通协调,推动新一轮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成功落地,有效降低了实体书店经营成本,优化了经营环境,推动了融合创新。

  刘晓凯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在推动实体书店方面所作的工作。他表示,实体书店的“北京模式”坚持以实体书店为主体,以政府扶持为引导,以市场机制为基础,以宏观调控为手段,进一步激发了实体书店的经营活力,增强了书店抵御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正在为各地实体书店转型发展探索一条可资借鉴的覆盖广泛、精准触达,服务有效、力争持续的融合之路。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实体书店的发展,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北京市“四个中心”大局建设,已连续多年将实体书店扶持列为全市折子工程和重要民生实事,将“万人拥有0.8个书店”列入全市“七有五性”指标体系。5年来,市级共扶持实体书店900余家次,全市各区也已建立实体书店扶持政策,2020年市区两级扶持资创历史纪录。目前,北京市实体书店行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初步建立了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行业日益呈现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的发展新风貌,构建起了以读者为核心,立体式、多维度的文化消费新模式,形成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结合、双促进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机制。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仓认为,实体书店是城市文化标志,是城市文化灵魂,是市民文化消费的重要场所。实体书店设施的建设和投入,只是保障市民最基本文化权利。只有在政府顶层设计、社会大力倡导、群众积极参与下,才能形成社会阅读的热潮氛围,进而产生阅读的消费,取得阅读的实效,实体书店才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此,他提出,持续扶持实体书店,优化阅读消费新场景;加强阅读引导,把握阅读消费新方向;改变书店服务模式,推动城市文化服务新升级的三点建议。

  活动最后,“我是文化北京建设一份子”分论坛举行,论坛由幽默书店主理人启航主持。分论坛以案例分享的方式邀请北京图书大厦副总经理秦辉、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副总经理明磊、外研书店总经理付帅、中信书店副总经理刘旻、嫏嬛书房创始人蒋凤君、自在博物书店主理人宋宝茹6家北京实体书店代表,分别介绍各自在扶持政策下开展的品牌活动及创新发展。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启航与实体书店代表围绕“用好实体书店扶持政策,助力城市文化创新发展”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他们一致认为,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出版机构的精品加持下,在新闻媒体的充分宣传下,北京实体书店的发展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实体书店作为城市重要的文化基础设施,也将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苏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