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少儿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年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阅读次数:139

10月12日,2021年全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年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主题为“少儿出版如何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本届年会由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编辑学会少年儿童读物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

  中国少儿出版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进入了缓慢增长阶段。如何突破固有出版思维,推动少儿出版再上新台阶?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表示,要不断提高对做好少儿出版重大意义的认识,回应好时代之问;要敏锐地关注少儿出版国内国外的环境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应工作;要担负起少儿出版新的使命,理清重点内容,在高质量发展上有所作为。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强调,少儿出版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培根筑魂的根本任务,认真做好少儿主题出版;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的根本要求,面向少年儿童推出更多良心书;要牢牢把握文质兼美的品位追求,切实提高质量和水平;要牢牢把握开拓创新的重要法宝,持续打造少儿原创出版品牌;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关键要素,抓好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是出版工作的核心,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表示,少儿出版编辑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融入到具体业务工作中,采取切实措施践行提升四力,努力打造复合型编辑人才。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青、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孙柱和中国编辑学会少年儿童读物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总编辑张晓楠主持会议。

  会上,张晓楠通报了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中国编辑学会少读专委2021年度工作。接力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6家出版社社长,分别聚焦“如何确立新时代少儿编辑的历史意识、时代意识与自我意识”“如何做‘有意义’又‘有意思’的少儿主题出版”“对新时代现象级少儿图书出版的思考与实践”“如何在少儿出版中建构‘内容-技术-平台’的运行关系?”“如何规划少儿科普图书的高质量出版”“新时代少儿出版如何在多元化经营中发展壮大”等议题作了主旨发言。30余家少儿出版社主要负责人围绕大会主题开展交流。

   

(作者:赖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