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开卷全国大众畅销书排行榜分析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 阅读次数:188

特别说明:从2018年1月开始,开卷开始提供综合零售三大榜,该榜单包含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图书零售市场数据,是基于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中采样书店,选择大部分线下渠道和部分线上渠道建立样本框之后,再进行销量计算获得。开卷每月的畅销书排行榜正是由这些数据整合而成,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连续性和中立性。

       截至2019年7月1日,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采样已经覆盖全国7000余家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2018年累计监控码洋530亿元,监控动销品种194万余种。

 

虚构类:

       2019年8月,开卷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前7名图书与上月一致,只是排名略有变动,其中前3甲与上月完全相同,分别为《活着》《蜜汁炖鱿鱼》和《三体》。从榜单整体来看,中小学假期效应有所减退,流行小说重新返榜,而许多上月在榜的经典名著都没能进入本月的榜单,《红岩》《红楼梦(上下)》的排名也有大幅下滑。

       本月主打休闲阅读的流行小说排名普遍有所上升。在连续两个月都在榜的图书中,本月排名上升最多的是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由上月的第23名上升到本月的第9名,提升14个名次。东野圭吾的《白夜行(2017版)》和《解忧杂货店》分别上升12个和10个名次,《撒野》和《人生海海》分别上升8个和6个名次。《长安十二时辰》的两个分册、《摆渡人》等畅销书的排名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由此可以看出,休闲阅读仍是大众阅读市场的主要需求,绝大多数读者阅读虚构类图书都是兴趣使然,主要目的是放松或者娱乐。相比之下,中小学假期带来的经典图书热销或各大奖项颁奖后获奖作品的销量提升是短期、周期性的,可以在短暂的一两个月内将相关图书的销量提升到高峰,而休闲阅读的需求比较恒定,是支撑虚构类市场的中流砥柱。因此,在中小学假期、开学季等特殊月份,虚构类榜单会呈现独有特点,而在其他月份,榜单都是休闲类小说的天下。

       在休闲阅读类小说中,类型小说占了很大一部分,可以说类型小说是通俗小说的基本存在方式,也是文学娱乐型功能的主要体现。本月上榜的图书中共有14种类型小说,这些小说涵盖了都市情感、科幻、历史、青春校园、推理悬疑等多种主题。在文学创作过程中,受读者欢迎的因素会吸引更多作者基于此进行创作,而读者则会在阅读中形成固定的审美经验,这就是类型小说诞生并经久不衰的原因。类型小说在题材选择、结构方式、人物塑造、审美风格等方面有着比较定型的倾向,相应的,热衷某种类型小说的读者也对其有着固定的阅读期待,例如推理小说的读者期待主角抽丝剥茧逐步解开谜团,科幻和奇幻小说的读者期待看到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特色的设定。虽然类型小说强调娱乐性,但优秀的类型小说同样有不俗的文学价值和精神价值,远的例子有现在被视为文学名著的《海底两万里》和《福尔摩斯探案集》,近的则如本次入榜的《三体》《白夜行》,这些书在提供愉悦的阅读体验的同时,并不局限于纯粹的娱乐小说,而是能揭露社会问题,引发读者深一层的思考。

 

非虚构类:

       2019年8月,开卷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正面管教(修订版)》排名升至榜首。《小孩》表现稳定,依旧排名第2,《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全三册)》为本期返榜图书,位居榜单第3名。本期有2本首次上榜图书,分别是排在第17名的《断舍离》和排在第28名的《苦难辉煌(全新修订增补版)》。此外,《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新版)》《原则》《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等以往的大众畅销书在推荐读物热度消退的情况下,重返榜单。

附表:本月非虚构类首次上榜图书

本月名次

书名

作者

上市日期

17

断舍离

[日]山下英子

201901

28

苦难辉煌(全新修订增补版)

金一南

201505

 

       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临近,主题出版持续发力,除了《红星照耀中国》和《习近平在正定》外,《苦难辉煌(全新修订增补版)》首次进入零售畅销榜,《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全三册)》以第3名的亮眼表现重返榜单。《苦难辉煌(全新修订增补版)》作为一本优秀的历史类纪实文学,曾5次进入非虚构类实体店榜单,最近一次进入实体店榜单的时间是2017年8月,但是由于“国庆”的热度,本书竟时隔两年冲进了零售榜单。《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全三册)》最近一次进入榜单的时间是2017年12月,时隔一年多,以非常亮眼的第3名返榜。凭借“国庆”的热度,历史回顾类主题出版的旧书获得了新一轮的关注,重新焕发出市场活力。

       《断舍离》是日本山下英子创作的家庭生活类的著作,2019年1月上市,较旧版修订50%以上,对部分内容进行了新的解读和升级。本书曾4次进入实体店畅销榜,本月终于进入零售榜,排名第17。本书是继2015年进入网店畅销榜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之后,时隔很久,热度回归的整理类图书。本书能在本月进入畅销榜,不可忽略的是营销活动,本月25日以及30日,山下英子分别在西安和杭州的两家西西弗书店举行签售会,读者得以与作者进行近距离接触。同时该书附赠真人实拍“断舍离”实践手册,附加精彩视频,干货满满。不仅是营销活动的影响,“极简主义”和“断舍离”这种生活态度,也在各种媒体、网络途径上广泛传播,获得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不难看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人们对生活的“断舍离”态度的需求和向往。

       近两个月,非虚构榜单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国庆”热度下的主题出版图书频频返榜,本月这波热度竟然延伸到了本在2017年年底热度就已经消退的主题图书。然而仔细观察,在“国庆”这种氛围下,这两本历史回顾类的旧书返榜,却又在情理之中。我们不禁思考,在“国庆”新一波的主题图书上市之前,还会有哪些主题图书会突然爆发,进入榜单,为我们制造惊喜呢?

 

少儿类:

       2019年8月,开卷少儿排行榜TOP30没有首次入榜新书。伴随着暑假的结束,新学期的到来,上期在排行榜前列的《夏洛的网》《草房子》《狼王梦》《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等经典少儿文学类图书热度稍稍下降,排名均有下滑。本期经典少儿绘本类图书的排名明显上升,《猜猜我有多爱你》再次位列榜首,该书已经累计上榜59次。此外,《我爸爸》《我妈妈》《大卫,不可以》《大卫上学去》较上期排名也均有提升,经过长时间的发酵,这些少儿绘本已成为众多父母必买儿童启蒙绘本读物。本期排在第2、第3名的分别是《夏洛的网》和《没头脑和不高兴(注音版)》。

       新学期表现最抢眼的非“米小圈”系列莫属了,本期“米小圈”系列共有14个品种在榜,占据排行榜半数席位。其中《米小圈上学记(一年级)-我是小学生》《米小圈上学记(一年级)-瞧这一家人》《米小圈上学记(一年级)-耗子是条狗》《米小圈上学记(一年级)-好朋友铁头》4本一年级系列强势返榜,分别位列排行榜的第11、15、17、20名。本期“米小圈上学记”系列上榜的还有《米小圈上学记(二年级)-如果我有时光机》和《米小圈上学记(二年级)-新同桌的烦恼》,分别位列第29和第30名。可见“米小圈上学记”系列是众多家长共同选择的小学生入门读物,让孩子通过阅读图书完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一定程度上提升孩子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

       “米小圈”系列针对不同年级、年龄段人群的精细划分,很大程度地提升了小读者们的阅读黏性。书中内容随着针对年龄的上升逐步丰富,指引孩子在每个成长阶段可以学什么、应该怎么做、可以玩什么、怎么与人相处等等,让孩子通过主观阅读学习完成成长过渡,补充了家长和老师未能覆盖到的指引和教导。基于此,学生将“米小圈”系列视为日常生活学习的成长伙伴和导师,家长和老师将其视为教育孩子的必备法宝。

       继“米小圈系列儿童栏目剧”和“米小圈”系列广播剧、有声版等的持续发酵,在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印度OM出版集团达成“米小圈上学记”系列图书品牌合作,“米小圈上学记”系列即将迈出国门,“米小圈”这一IP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它的成功让大家更加认识到国产少儿系列品牌图书的成长魅力,相信在未来的少儿图书市场中,系列图书将更加丰富多彩。

 

本文只做分析,详细榜单请看《2019年8月开卷三大畅销书榜》。

(以上信息由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