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开卷全国大众畅销书排行榜分析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 阅读次数:149

  特别说明:从2018年1月开始,开卷开始提供综合零售三大榜,该榜单包含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图书零售市场数据,是基于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中采样书店,选择大部分线下渠道和部分线上渠道建立样本框之后,再进行销量计算获得。开卷每月的畅销书排行榜正是由这些数据整合而成,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连续性和中立性。

       截至2019年7月1日,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采样已经覆盖全国7000余家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2018年累计监控码洋530亿元,监控动销品种194万余种。

 

虚构类:

       2019年7月,开卷虚构类畅销榜受热播影视剧影响明显,墨宝非宝的《蜜汁炖鱿鱼》强势入榜,新旧两个版本分别位列榜单第2名和第25名,马伯庸的《长安十二时辰》上下两个分册也双双入榜,分列榜单第13、14名。此外,榜单也呈现出一定的中小学假期特点,四大名著、《苏菲的世界(新版)》、《海底两万里(新)》等学生推荐读物纷纷返榜,《红岩》的排名也较上月有明显提升。

附表:本月虚构类首次上榜图书

本月名次

书名

作者

上市日期

2

蜜汁炖鱿鱼

墨宝非宝

201902

13

长安十二时辰(上)

马伯庸

201612

14

长安十二时辰(下)

马伯庸

201612

25

蜜汁炖鱿鱼

墨宝非宝

201512

 

       提到7月最火的电视剧,绕不开《亲爱的,热爱的》和《长安十二时辰》这两部。这两部电视剧都改编自网络小说,《亲爱的,热爱的》改编自墨宝非宝的《蜜汁炖鱿鱼》,而《长安十二时辰》则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从受众和内容上来说,两部原著小说有所差异,《蜜汁炖鱿鱼》是在晋江文学城连载的言情小说,主要受众群体是年轻女性;《长安十二时辰》是马伯庸在自己微博上连载的含有推理元素的历史小说,读者群没有明显的性别区分,大部分是马伯庸的粉丝。但在设定上,两部作品都与传统文学有着明显区别,非常贴近新生代网络原住民的生活与认知,因此广受年轻读者的欢迎。

       《蜜汁炖鱿鱼》作为一部网络连载的都市爱情小说,在人物设定上不落俗套,男主角是前电竞职业选手、电竞俱乐部创始人,女主则是网络翻唱歌姬,无论是电竞还是歌姬,都是如今网上非常火爆的内容。电竞比赛与直播在韩国、美国等国家早已成为一大产业,近几年在国内也蓬勃发展,根据腾讯电竞、超竞教育、《电子竞技》杂志联合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电竞人才发展报告》,电竞污名化的问题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已经不复存在,社会人士中有49.2%会在电竞上花时间,而在高校生中这个数字超过6成,高中生中更是超过7成。网络翻唱同样也是网络流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模仿原唱还是加以改编,亦或将外文歌填词翻唱为中文,有个人特色的歌手借助网络的传播,在圈内的人气并不亚于一些专业歌手。电竞+歌姬的组合拳,再配上甜美的爱情故事,对年轻读者来说非常讨喜。

       《长安十二时辰》表面上看是部发生于唐朝的历史小说,但因为剧情紧凑,以悬疑推理推动“反恐”内核的主线,有大量动作戏,所以阅读感受颇类似观看美剧或好莱坞大片。马伯庸在其中虚构了大案牍术(大数据)、跑窟(跑酷)、望楼传的加密码(摩尔斯电码)、手弩(手枪)等以现代元素为原型的内容,却又与唐朝的环境融合得天衣无缝,极富想象力。在小说中“玩梗”是马伯庸惯常的写作风格,读者在历史题材小说里看到这样的设定,再联想到背后的原型,不免会心一笑,感觉与古人的距离被拉近了。这种将真实史料与丰富想象相结合,在不曲解、破坏史料的前提下,略微恶搞的写作风格,是马伯庸吸引粉丝的原因所在。

 

非虚构类:

       2019年7月,开卷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红星照耀中国》排名升至榜首。《小孩》排名第2,《目送(插图新版)》位居榜单第3名。本期仅有1本首次上榜图书,是排在第20名的《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受暑期的影响,本月有10本图书返榜,大多是经典图书,如《昆虫记》《撒哈拉的故事》《文化苦旅(增补版)》本月一经返榜,便进入前15名。口碑较好的《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上下册和《看见》等本月也出现返榜。

附表:本月非虚构类首次上榜图书

本月名次

书名

作者

上市日期

20

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

末那大叔

201902

 

       本月非虚构榜较为明显的特征是经典图书和主题出版占据了大部分席位。非虚构榜中一直都有经典图书的席位,尤其是在暑期这种特殊时期,经典图书更是会大批上榜。除了上述零售榜提到的返榜经典图书,在实体店渠道,经典的推荐图书《朝花夕拾》《傅雷家书(2018版)(精)》《论语》等也均出现返榜。寒暑假时期是图书销售的高峰,每当这个时期,榜单都会呈现经典图书扎堆的现象,本月呈现的状态也只是暑假的开篇,在9月开学季还会出现经典图书销量的小高潮。7月作为暑期的开端,往往正是各种经典图书发光发热的时候,受假期效应影响的不仅是中小学生必读的推荐读物,“亲子阅读”的热潮也促使家长更多地关注经典图书,网络各类媒体推送的各类“必读经典书单”在此期间受到的关注度会相对更高。只是网络上大同小异的“避雷”经典书单,让读者对于经典图书的选择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除了经典图书,近几年来,畅销的主题出版也几乎从不缺席榜单,由于“七一”建党节以及临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长征(上下)(修订版)》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平装)》返榜,《红星照耀中国》销量更是翻倍。红色七月,主题出版的图书无疑是重要的特色,在接下来的国庆热潮中,主题出版依然是“重头戏”。

       由于经典图书和主题出版火热,首次上榜新书少之又少。本月的首次上榜图书是《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这本书是知名情感励志公众号“末那大叔”首本图书作品集,于2019年2月上市。末那大叔现公众号、抖音、微博,全网粉丝超过1000万,点击量超过30亿,是一个较为成熟的自媒体人、横跨多行业的创业达人,实属流量作者。而7月8日,末那大叔在烟台举办了新书《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的签售见面会。通过自身的热度以及签售的宣传,该书于本月首次进入了非虚构榜。

 

少儿类:

       2019年7月,开卷少儿类畅销榜的榜首书是《夏洛的网》,无论从册数还是累计上榜的次数来看,《夏洛的网》表现都非常亮眼。本期榜单首次上榜的书有3本,它们分别是《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和《苹果树上的外婆》。这3本书都有一个特点,它们都是引进版作品。

附表:本月少儿类首次上榜图书

本月名次

书名

作者

上市日期

6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明日出版社有限公司

201810

8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人民文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201810

25

苹果树上的外婆

新蕾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

201102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都是榜单上的常客,本月出现的首次入榜,是因为推出了新版。这两本书都属于学校和老师的推荐读物,随着暑假的到来,这两本书自然能在市场上获得很好的销量。《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不只是新版在榜,旧版在榜单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新版和旧版的销量加起来让人不容小觑。

       本月榜单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书籍是引进版,在返榜书籍的13本中有7本是引进版。从返榜的引进版图书和本月首次入榜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可以看出,这个月引进版图书在“回暖”。

       米小圈系列图书本月表现依旧强势,占据榜单三分之一的位置,足以体现出米小圈系列图书的超高人气。米小圈系列图书都被贴上了细分化的标签,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较之划分年级之前,销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更加被认可,从侧面说明了未来少儿书籍具有标签细分化且明确适读人群的趋势。

       《苹果树上的外婆》获得过奥地利国家儿童与少年文学奖,作者米拉·洛贝曾两次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并多次获得奥地利国家和地区儿童与青少年文学奖。这本书是她被翻译出版次数最多的一部,它被公认为德国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苹果树上的外婆》是一本描写关于亲情的作品,通过描写祖孙间发生的故事,让人感受隔代的震撼亲情。《苹果树上的外婆》被打上了2019暑期推荐和必读书目的标签,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了它这个月的销量。这本书的价格定位本身就不高,网店上还有一定的折扣,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着消费者。这本书充满着浪漫主义色彩,不仅能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温暖,还有助于提高想象力。结合天时地利人和,《苹果树上的外婆》终于杀出重围,本月首次进榜了。

       米小圈系列图书的成功和《苹果树上的外婆》的上榜,说明家长为孩子购书已不再是以往大海捞针般的选书模式了,他们往往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对图书适合的年龄层、内容等都有一定要求。因此未来少儿图书将进一步向细分读者群体的方向发展,这有助于家长和孩子根据自身需求,更快更好地选书。

 

本文只做分析,详细榜单请看《2019年7月开卷三大畅销书榜》。

(以上信息由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