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开卷全国大众畅销书排行榜分析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 阅读次数:127

 

特别说明:从2018年1月开始,开卷开始提供综合零售三大榜,该榜单包含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图书零售市场数据,是基于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中采样书店,选择大部分线下渠道和部分线上渠道建立样本框之后,再进行销量计算获得。开卷每月的畅销书排行榜正是由这些数据整合而成,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连续性和中立性。

      截至2018年1月1日,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采样已经覆盖全国6000余家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2017年累计监控码洋413.06亿元,监控动销品种189.36万种。

 

虚构类:

       2018年5月开卷虚构畅销榜单上,余华的《活着》连续3个月蝉联榜首,其次是《解忧杂货店》。刘同的《我在未来等你》本月名次有大幅提升,从上月15名跻身前三甲位置。本月共有两种上榜新书,分别是《听你的》和“斗罗大陆”系列最新分册《斗罗大陆(第三部)-龙王传说(26)》。《俗世奇人(修订版)》和《俗世奇人(贰)》本月携手返榜,排在榜单中间位置,本月返榜的还有《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

附表:本月虚构类首次上榜图书

本月名次

书名

作者

上市日期

13

听你的

张皓宸

201805

26

斗罗大陆(第三部)-龙王传说(26)

唐家三少

201804

 

     《苏菲的世界(新版)》上月首次上榜,本月上升了7个名次,排第13名。在开卷虚构榜单以推理悬疑、都市情感及名著经典小说为主的图书序列中,《苏菲的世界》作为一本哲学启蒙书显得极其特别。该书以小说体裁,通过书信、提问、对话等形式引发思考,加上生动的例子,把整个西方哲学史简明易懂并充满趣味地讲解了一遍。在一本小说中塞入了整部西方哲学史,不得不说这是件“很酷”的事情。

       用小说体裁来解读学术问题并不是只有这一例。上月在榜的心灵修行小说《遇见未知的自己(修订版)》也是一个“化身”的典型。抛开了“说教”的“嘴脸”,以小说为题材,用故事这种很浅显的方式,阐述了单纯的关系——和自己情绪相处的能力。该书曾在开卷虚构榜单持续占据领先的位置。

       这种将学术作品写得通俗有趣味的手段,不仅对追求速度,追求“有趣”00后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也是出版和教育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中国的先秦时代同样有丰富灿烂的哲学,希望我们能有如《苏菲的世界》这样一本生动的启蒙书给我们的孩子们。

       继《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和《后来的时间都与你有关》畅销后,90后偶像作家张皓宸本月新书《听你的》一上市就取得较好的名次。5月,该书新书发布会和作者张皓宸“听你的”生日会在北京举办,众多粉丝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新书凭借作者偶像光环,跨界的实力,在加上一系列活动,热销变得顺理成章。

       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目前共出版26册,从实体店渠道榜单来看,该系列早在2013年即进入到开卷虚构榜单前30名中,从上榜情况来看,只要有系列出版,基本都能在当月或者次月进入到畅销书榜单中。这类玄幻类小说凭借其奇幻的空间想象,进阶性打怪升级的主人公成长模式,常会令读者沉浸其中欲罢不能。现代生活因快节奏、压力大而产生的压迫感和无力感,需要得到释放和调整。这类书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缓解情绪的通道。

 

非虚构类:

      2018年5月,开卷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陈磊(笔名:二混子)的新书《半小时漫画世界史》和美国教育学博士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修订版)是首次上榜图书,分别位列第2名和第7名。本次位居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首位的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平装)》,《浮生六记》位列第三。此外,董卿的“朗读者系列(共3辑)”全部返榜,排名在20名以后,还有吴晓波的《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国企业(2008-2018)》也是返榜书。

附表:本月非虚构类首次上榜图书

本月名次

书名

作者

上市日期

2

半小时漫画世界史

陈磊

201804

7

正面管教(修订版)

简·尼尔森

201607

 

     《半小时漫画世界史》是《半小时漫画中国史》(本期位列开卷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第四名)的姊妹篇,也是公众号“混子曰”在网上连载的漫画故事,之后依据自媒体的内容素材整合出版。《半小时漫画世界史》延续了《半小时漫画中国史》风格,都是以当前流行的二次元形式解读历史大脉络,富有创意的画风和搞笑的历史段子相得益彰,让人们轻松回顾历史,了解世界文明的兴盛衰亡、各国政治关系的分分合合以及一代英雄人物的喜怒哀乐。

     《半小时漫画世界史》又被称为是一部极简主义的世界史。欧洲史简到崩溃、美国往事仅三部曲就概括完毕、日本发展史更是一口气就能读完、加勒比海盗兴也西班牙亡也西班牙……可以说,这部漫画史掀开纷繁复杂的历史表象,略去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没有拗口难认的词汇,也没有刻意卖弄的文采,以公正客观的态度评价历史人物,赋予他们真正的灵魂和血肉,让我们知道不管是亚历山大、恺撒、君士坦丁、查理曼大帝还是华盛顿、林肯、拿破仑、明治天皇,全都和你我一样,有优点、有缺陷、有朋友也有敌人,而正是他们在历史关键节点迸发出的惊人能量铸就了五千年的精彩世界史。

     《半小时漫画世界史》甫一问世就强势入榜,很大程度上在于《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的畅销带动作用。因为二者同属一个系列,本质上的输出或者爆点一致,都是历史知识的娱乐化,让历史不再枯燥,让历史也能娱乐,通过幽默诙谐同时又通俗易懂的漫画来展现,让学习历史的过程变得轻松愉快,最大化的降低学习的成本与脑力的付出,就像真有人拿着漫画给你讲故事一样,这种另类的写史方式对于大众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另外,公众号和《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积累的人气或粉丝产生的媒体效应也不可轻忽,当然这也要归功于陈磊对于新媒体矩阵的布局优化。首先是漫画主体形象突出,在早期女性萌系漫画的大趋势下,陈磊为避免形象的同质化,坚持打造有辨识度的“贱男”形象,让混子哥标签化,这种标新立异的风格也是能够拥有忠诚粉丝的核心要素。然后是突出内容核心竞争力,“混子曰”主攻人文历史、科学科技这四个方向,重点放在历史上,因为历史的接受度最高,它的故事属性也更加适合用漫画进行故事表达。最后是强调人文关怀,努力建立一个人物化的形象,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公号,让混子哥这个漫画形象成为粉丝身边实实在在的一个朋友,可以与之交流沟通,从而在二者之间建立深厚的人际情感维系。那么《半小时漫画世界史》与《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的畅销就不足为奇了。

 

少儿类:

      2018年5月,开卷少儿零售畅销书榜单中《笑猫日记-又见小可怜》排名首位,较上月上升1个名次。和上月相比,2018年4月上市的“米小圈上学记”系列新书《遇见猫先生》和《班里有个小神童》新进入榜单前30名中,分别排在了第21和22名。此外,还有10本返榜图书,其中4本为“米小圈漫画成语”系列,5本为“哈利·波特”系列,还有1本为《大卫,不可以》。

附表:本月少儿类首次上榜图书

本月名次

书名

作者

上市日期

21

米小圈上学记(四年级)-遇见猫先生

北猫

201804

22

米小圈上学记(四年级)-班里有个小神童

北猫

201804

       作品系列化、同IP多类型图书开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在各个类别市场我们都能找到畅销的优秀典范,但要说哪个市场的系列化程度最高、畅销书中系列作品最多以及开发的类型更多,绝对是少儿市场。历数近年来少儿市场上的风云畅销作品,多是来自于某一IP系列,如“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笑猫日记”系列、“米小圈”系列、“植物大战僵尸”系列以及引进版的“哈利·波特”系列等。在这些系列中,有些IP是只专注于一个细分类图书出版,如“笑猫日记”系列和“哈利·波特”系列;有些是针对不同门类进行图书开发出版,如“淘气包马小跳”、“米小圈”,其中“淘气包马小跳”涉及少儿文学、卡通/漫画/绘本,“米小圈”涉及少儿艺术、少儿文学、卡通/漫画/绘本、游戏益智。还有些IP更是全面开发,在出版门类上几乎涵盖了少儿所有细分类,如曾经进入榜单的“植物大战僵尸”系列以及“迪士尼”系列。出版的系列化代表着图书出版的品牌化,其中IP是图书品牌的支撑。一个IP可以根据不同的维度开发不同的系列,而系列图书本身以其统一的主题、装帧、内容等优势,相比单品图书更容易被读者注意和接受。一旦系列被读者认可之后,该系列中的其他图书甚至该IP下的不同衍生系列也都很容易被读者接受。

       在本月榜单中“米小圈”系列共上榜了13本,其中有游戏益智类的“米小圈脑筋急转弯”系列、卡通/漫画/绘本类的“米小圈漫画成语”以及少儿文学类的“米小圈上学记”系列。从这些图书的上市时间来看,最早出版的是“米小圈上学记”系列,该系列从2012年开始出版,前三年每年出版4种,分别讲述了米小圈在一年级、二年级和三年级的故事,这套书并不是从一开始就畅销的,而是在不断的品种积累和读者积累之后逐步畅销,而且销量是节节攀升,随后在2015和2016年分别又出版了“米小圈脑筋急转弯”、“米小圈漫画成语”系列等,2017年5月,“米小圈上学记”四年级的两种图书出版,次月便进入到少儿畅销书榜单中,2018年4月“米小圈上学记”四年级又有两种出版,同样是次月便进入到畅销书榜中,在每月的畅销书榜单中不止有一个系列上榜,而是多个系列同时在榜。

      本文只做分析,详细榜单请看《2018年5月开卷三大畅销书榜》。

(以上信息由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