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国书店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阅读次数:72

1月9日,2024中国书店大会在京召开。安徽、浙江、江苏、河南等地新华书店,新山书屋、混知书店等民营书店负责人围绕“创新,重塑书店价值”主题交流研讨。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董伊薇在致辞中表示,出版物发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高出版物精准供给水平,构建专业化运营体系、融合化发展业态、数字化转型模式和智能化消费服务的发展格局,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文化体验和多元性消费场景需求。希望书店同行以中国书店大会为平台,交流创新发展经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在致辞中说,目前全国实体书店数量呈现稳定状态,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书店脱颖而出,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同时,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要继续以创新为破局之道,探索实体书店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有效方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各地书店人在交流中认为,书店需守正创新、融合发展,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提供阅读服务、知识解决方案。要以“在线、在手、在场、在云”的全场景阅读服务、千店千面的文化空间,提升用户体验,增强区域竞争实力。未来,书店还需在新场域价值、新产品价值、新服务价值三个层面加强自我更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作者:洪玉华)